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散步發現 - 初訪永春街

別過陰雨,久未見著的陽光斜照著巷弄小徑,讓人不禁想踩踏著那乾燥地面,興致高昂的在水泥里鄰間打轉。



走在街上有北風寒流相伴,刺股的冷冽讓齒間不住打顫,卻也趕走了疲憊倦意,帶來了精神抖擻。



我來到了公館舊三總後方的老眷村,順著永春街一路漫步,看著那舊時建築比鄰間參雜著荒廢失修的廢墟,凋零蕭瑟的弦音緩緩拉起,配合著冷風吹拂聲起伏;聽著年邁居民手上的收音機放著懷舊樂曲,伴著手上盛著麵糊的鋼杯與湯匙敲打聲,讓暮色的聲音迴盪在長廊下。



遠處走來一隻僅有三條腿的黃毛狗兒,歪頭皺眉偷偷的與我對上了眼;突然間心底湧上了好奇,便往狗兒快步走去。



或許狗兒有著被人傷害的過往,看我興起接近的意圖,便用餘下的三條腿,一蹦一跳的急忙逃離...我就這麼與狗兒追逐著;周遭建築由平房廢墟到高樓大廈,身邊環境從寂靜安寧至人聲吵雜,我們始終保持數步的距離,逐漸習慣了彼此的存在。



就在高聳的圍牆邊,狗兒停下腳步望著前方,我悄悄的接近,伸出手撫摸狗兒;剎那間似乎沒有物種的隔閡,我與狗兒不分彼此的共享著這個恬靜時光。



我心中思考著,狗兒依靠著三條腿蹦著跳著,引領我到此,究竟是怎麼樣的機緣呢?抬頭一瞥,望穿高牆,我看見牆內樹木林立間,一棟隱蔽於此的美麗小屋透出微光,就像是書本裡的神秘莊園,令人感動且駐足良久。



街燈亮起,回過神已不見蹦跳的狗兒;小屋燈滅,打開了現實生活歸程的路;這次散步的巧遇將深刻的收藏在心中,我想。



老眷村、老巷弄、老時光--初訪永春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