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混沌 - 思考人生的定位與價值

這個世界是混沌的,人類意圖塑造的秩序,其實並不存在;混沌不是凌亂,是對一切的事物不再投以空虛的寄望。



許多是非分明的言論,其實是建立自信的一種方式,但它終非真理;始終會在某些時機暴露短缺,讓人不再執著而緩緩卸下那份堅持,而這就是所謂的成熟、豁達該有的格調。

年輕人總會期待長大、幻想著前程的美好,我們習慣將混沌未明事物投以無限偉大的願景,藉以讓自己不會陷入嚴肅低潮的黑暗中;但走到最後終會發現這一切盡是謊言,即使懷抱善意,依然無法改變那自我欺騙的本質。

這個領悟通透在某日,與世界互動時所聽見的各色聲音。

--

凌晨 4 時 39 分,我走下樓到便利商店購買食物充飢,看見大夜班的店員臉色疲憊的在食品區工作著;因看起來氣色十分糟糕,我便與他攀談了起來。

這位二十五、六歲的年輕人,其實已經放棄人生了,會幹這份工作只是為了苟活;他以略顯單薄的聲音回答我「人遲早會死,早死晚死沒有差別」,搭配那一抹淒涼苦笑,實讓我印象深刻。

我走出便利商店,看著自己口中吐出的白色霧氣、搓著雙手,喝下了苦澀的咖啡。

--

下午 2 點 27 分,在百貨公司晃蕩,迎面而來一對祖孫正熱烈聊著要採購的耶誕禮物。

爺爺期待孫子能懂得時間的可貴,打算買只名錶作為提醒指標;而孫子卻想要滿足自己愛耍痞的年輕心願,希望能購買帥氣昂貴的機車。

名錶顯然比機車貴上許多,但祖孫間完全不考慮金錢的闊氣對談,實在令我情緒低迷;對比他們閃爍的眼神,相信當下我的雙眼應蒙上了層層陰影吧?

或許人的生命並非無價,而是在哪裡,被標上我們看不見的價格。

--

傍晚 5 點 21 分在橋上漫步時,前方一對恩愛的老夫婦牽著手同行。



在行走的過程中總是親暱的交談、緊握著彼此的手,深情的望著對方;偶爾風大吹歪了帽子,老太太墊起腳來幫老先生戴好帽子,老先生也和藹的幫老太太拉緊了棉奧。

這樣的畫面很美,任何時段的愛情都難比暮年之愛,這是純粹且無敵的愛;遺憾的是,我從未在年輕人身上見過...彼此間不算計的情感。

--

夜間 8 點 44 分,在台北鬧區街頭買點零食吃,在邊走邊啃著新疆餅的時候,撇見奇景。



一位妙齡美女,穿著鵝黃色大衣、提著精品包包顯得貴氣,黑色絲襪讓她修長美腿一覽無遺;其冷若冰霜的端正臉孔,雖美艷卻不是容易親近的類型。

而這時,她的右側站著一位莫約八十歲的老先生,步履闌珊、撐著枴杖,一個不穩跌倒就緊緊抓著這位冰山美人的大衣袖子。

這位女性沒有露出嫌惡的表情,扶起老先生後稍微詢問片刻,便牽著他的手走向十公尺外的公車站牌處;短短十公尺距離老先生卻花費了七、八分鐘之久才到達,此時我才知道他有行走障礙。

那麼她是怎麼發現老先生行走不方便呢?這份觀察力與體貼心無比強大,閃耀的白色光芒令人難以直視。

接下來的數分鐘裡,她幫老先生攔下公車,並幫忙扶上車;過程耗費時間很長,但公車司機與後方來車都耐心等待著,沒有一絲喇叭聲發出來。

這個時候,時間就好像是靜止了一般;所有人都摒住呼吸,看著讓人感動的時刻,而且是以慢動作來播放,發出了沒有聲音的聲音。

隨著公車離去,她帥氣俐落的轉過頭往我的方向跨步走來;我對著她微笑鼓著掌,她則露出一絲害羞的朝我點點頭,交錯而過。

此時一個矛盾問題浮上心頭:「面惡心善」、「相由心生」,哪個才是正確的呢?

--

正如開頭所述,宇宙萬物皆不存在著是非對錯,真理就是「渾沌」;在上面數段際遇裡,不論是便利商店青年的人生論、富裕祖孫的金錢觀、老夫妻的熟齡愛、冰山美人的同理心,一切的一切都不能將他們歸類到某個族群裡。

因為,他們都在當下寫著自己生命的故事,獨一無二。



渾沌,代表著真理,又代表著一切情勢混亂未明;這教導我懂得一件重要的事,叫做「隨心隨性,莫強莫求」。

雖然語意、文章不見得容易明瞭,但這個分享或許對意向性的統合與成長能帶來一絲幫助,藉以尋覓到自己內心深處提出的問題與答案。

祝福各位朋友。

--

真正想說的話寫在最後:

從人生論(夢想)、金錢觀(財富)、熟齡愛(愛情)三段文章來看,都是需要雙向互動才能實現(亦即終究是浮雲流水);將人生全盤賭上去...是否很像撲火之蛾呢?

飛蛾揮起翅膀搖搖晃晃、移動路徑也是歪七扭八,這都象徵著人們跌撞前行的旅程;目標是那矇朧的燭火,它可能是你所設定的財富目標,也可能是自己的情感條件,或是窮盡一生精力所追求的夢想。

最終都會走到終點的,只是撲上火的蛾幸福與否,你有答案嗎?

僅有「同理心」最終會為你帶來心中的平靜,而它也很可能羅織出更巨大的夢想、財富、愛情;因此,誠心的希冀各位朋友們,稍微放下追逐功利的人生重擔吧!

多為他人著想,讓愛能傳遞出去,肥水也落外人田;最終才能嘗到甘甜的果實,不招致沉淪腐爛的惡果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