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散步記 - 上班搭公車的悠閒

我喜歡在冷門時段搭公車,這是個有趣的歷程,往往是連接家裡到公司的一座橋樑,讓頹廢慵懶的步調如剛剛發動的引擎,逐漸暖機。


這時空位遍車,我會選擇四張椅子對坐那區,在坐定位的同時,拿出手巾、麵包、咖啡或熱茶,如同踏青野餐般悠然自得的享受著。

待用完早餐,我很喜歡拿起書本翻閱,尤其耳機一戴,突然間世界由喧囂轉為安靜,就像是把自己從現實抽出,以觀察者的角度發現新世界。

公車遊走城市,錯綜複雜的道路,讓行進的路線左彎右柺。



如果有留心,你會發現陽光穿透車箱的方向隨時在改變,有時由前方直入眼底,閃耀的讓人不禁瞇著眼;有時或左或右交差而來,穿越兩側車窗,打在皮質椅子上,轉折的光影魔術美不勝收。

而我最喜歡的,則是在閱讀書本的時候,陽光由斜後方悄悄的接近,而且將車窗上貼著的文字,映射到我打開的書本上;長長斜影漸變移動,宛如孩童活潑的嬉戲,然後,在我感到驚喜的時候,又再度迅速退去,埋沒於陰影之中...

原來,是路上的大樓為了引人注意,邊吃著醋,邊遮去了陽光。



在與光影捉迷藏的冒險中,公車接近了靠近公司的終點站;我闔上書、取下耳機,頓時回到了現實世界中。耳朵傳來捷運施工裡,重機械所發出的巨大聲響,哐噹哐噹、叩嘍叩嘍,正提醒著我凡事謹慎小心,要以謙卑的心與人相處,不要讓心中的怪獸掙脫而出。

我按下停車鈴讓公車進站停靠,提起公事包走下車;拉拉衣領,目光銳利且精神抖擻的往公司大步邁去,開始了忙碌充實的一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