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散步記 - 溝鼠一夢的小故事

抬起頭的視角,是四足哺乳動物的視角;我流浪在水泥巷弄間,過著如溝鼠般猥瑣的生活...你問我為什麼仰望天空?其實我只為溫飽,只為生存。


在幽暗的樓梯間,有著母親與幾個兄弟相伴,整天打鬧玩樂、跟著母親爬上爬下,好不快樂;但這樣溫馨時光並不長,某天來了幾個背著奇怪桶子的人類,濃濃白煙由他們手上的桿子中不斷冒出。

白煙包圍著我們,跟著攛出許多不知名昆蟲,在遽變的環境中拼命逃生;母親見狀趕緊刁著兄弟們,往更高的樓層跑,反覆往來幾次,終於只剩下了我。

辛辣的白煙嗆的我口鼻充滿黏涕,咳個不停。

在失去了方向感的同時,一不小心跌下了樓梯,意識就像是被抽離般,逐漸模糊...我聽到母親焦躁的嚎叫,聲聲喚著我,但我使盡全力卻發不出半點聲音,直到母親的聲音逐漸遠去後,眼前一暗,不省人事。

至此以後,我不曾再看到母親與兄弟們,但總懷抱著一絲絲可能性,排徊於每個看似相同的樓梯間;也經歷了許多次白煙襲擊,在不斷逃脫中習慣這詭譎多變的環境。

或許是白煙吸多了產生幻覺,我時常看見一隻不太友善的生物。

牠有著修長四肢、銳利爪牙、橘色蓬鬆的毛髮;在消瘦憔悴的面容中,雙眼充滿敵意,滑溜溜的轉著...牠時不時突然撲向我,就像是影子般每每都與我撞個正著,總是讓我眼冒金星;我常常口中咕噥幾聲,要那傢伙給我小心點,在裝腔作勢之後快速逃去。

說也奇怪,牠也從不追來,只是以一副狠惡的眼神直盯著我瞧;有時在低頭喝水時也會看到牠,把我嗆個半死。

這個地方存在著許多像那傢伙一樣的生物,讓我戒慎恐懼,得想想往後該怎麼逃跑;我邊舔著剛才與那傢伙再次相撞的傷口,邊思考著未來如何優雅逃脫。

但是,我肚子餓了,該先像個溝鼠,收集屑削般的難吃食糧去;我開始遊走於水泥巷弄間,抬起頭,天空整個灰矇矇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