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散步記 - 記憶中的紅色大門

請了特休的午後,我坐在玄關的椅子上,拿起鞋刷輕輕擦去牛巴戈樂福鞋上的灰塵,再將皮質蝴蝶結端正繫好;一切準備就緒完畢,背起行囊外出散步。


在微涼的氣溫下,最適合緬懷稍微帶有焦澀感的舊時光;我想起記憶深處的紅色大門,便帶著輕快步伐向著目的地前行。

一路走向印象中紅色大門處處林立的眷村聚落,卻發現遍尋不著當初映入眼底的美麗景色...那自然斑駁的水泥牆呢?那參差不齊但富有美感的竹圍籬呢?最重要也最令人驚艷的,重複塗上紅漆形成豐富層次感的紅色大門呢?

一個個,變成了現代建築、停車場,更有大門換成不繡鋼,牆上貼滿磁磚者...像是發生事故後,活生生被整容成機械人般,讓我驚恐,感覺不到溫醇的美感了。

我繼續尋找,不停的穿越巷弄尋找,看見了幾間形同死去的殘骸,終於,還是讓我找著。

我欣喜著喃喃自語,還活著、還活著,卻難掩心中的難過;這幾間倖存的老人家,牆面吊掛著無數高低起伏的冷氣室外機,管線纏繞錯綜複雜,很像吊著點滴、插著管,哪裡都去不了的暮年之景。

目中所見與記憶完完全全不同,我輕輕嘆著氣。

青澀少時所素描寫生的描繪裡,能夠見到斜陽穿過樹影打在牆上,風一吹來樹梢便發出動聽窸窣聲,樹影跟著律動的跳起舞來;腳踏車倚在牆邊,車輪影子被拉長著隨牆轉折,如同吉他弦線般在畫面中和諧伴奏...此時響起叩叩叩的打擊聲,原來是那紅色木門板,不甘寂寞的隨風敲打節拍,形成歡欣鼓舞又美好的樂章。

如今已不見此景、此樂,我該如何修補那隨年紀增長所帶來的裂痕呢?

我想著、想著,撫摸著紅白相間的門板;感覺到門板傳來日晒後的餘溫,欣喜露出微笑,說著:「是了、是了,門板所傳來的溫度,一點都沒變。」就像是幼年與玩伴捉迷藏,當鬼雙手靠著門板遮住眼數數,同樣的溫度存留在雙手上,永遠不會被遺忘。

「哈啾!」緬懷太久沒發現路燈已點起,我穿上外套,吸吸鼻子,轉身離開那些永存的美麗回憶,留待他日再相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