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

2013 除夕散步雜談

年關將近的那幾天,待在家裡打開電視總能聽到熱鬧的年節組曲不斷熱播;走到百貨商圈街上則是聽見瘋狂推銷商品的叫賣,似乎這世界人人歡欣喜鼓,沒有煩惱。



我刻意避開鬧區,行走在河岸邊老建築聚落的巷子內,想知道在十數年以前還總是處處充滿花香鳥語的地方,近來可好?好不容易從迷宮般的老巷子兜轉了出來,只見一片蕭條寂涼。


曾經在牆上掛滿盆栽的美麗矮房,已不見那時和藹的婆婆,只剩被棄置多年殘破的老房子;隔壁鄰居總是餵著浪犬的阿姨家,變成空蕩蕩的平地。

我不死心的再往前探訪,那總是曬著各種瓜果,讓蘿蔔乾、梅乾菜、筍乾、瓠仔乾姿意的佔據每個角落,小小挑釁、阻檔我行進的有趣地方,總應該還在吧?


結果當然無法讓人期待,連同一旁的老藥材店,完完全全的成為廢墟。

我靠近破損的窗邊向內窺探,只見漆黑寧靜一片;投兩、三小石入內,聽見石頭撞擊地板聲迴蕩於整個空間...發出屋裡頭已空無一物的寂寞回音。


我頹然而坐,知道歲月無情的道理,但總是感到些許悲涼陰鬱;有時會覺得生活在都市裡,卻同時擁有繁榮與衰退兩種不同面貌是個很奇妙、說不上來的感受。

隨後,我的飄逸老習慣又發作,逐漸陷入沉思之中。


天色已完全昏暗下來,原本應家家戶戶進行大掃除的熱鬧風景已不復在,細雨霏霏沾濕了我的頭髮。

「哈啾!」我打了個噴嚏及冷顫,想起自己終究只是來散步,無法以一己之力網住不斷消散的浮雲;正準備抖落滿心敗興而邁向歸途,卻在此時不經意向旁瞥見...那看似無人居住的廢墟老建築裡,透著烏絲燈泡溫暖的黃色光茫。


心中不禁有著一些興奮,我迅速的靠近窗邊,往裡頭破損多處的百頁窗隙縫間向內看,裡頭正上演著一場熱鬧的舞會呢!首先是發出光源的檯燈先生,照亮了黑色的舞池;各種工具與雜物,手牽手共舞,一旁舞池外的眾人更是玩起了波浪舞,讓這場有趣盛會添上了充滿律動的情境。


就在我努力於腦海中填補心中小小寂寥遺憾的空洞之時,驚見這個被我譬喻成舞池的工作桌面上,放著一顆猿猴頭骨,當下所有的想像瞬間靜默,惡狠狠的將我拉回現實。


看著其他地方擺放著一些動物的標本,多數看起來都已有些歲月,不禁納悶此地的陌生,也好奇在此荒廢之地怎有這樣一個工作室?

直到我推開一旁的小門,一股難聞的藥水味迎面襲來,才知道原因如此。


原來,若不是像這樣一個閒散之處,很多不需要依附人潮的行業或許就無法留存下來...

思及此,突然對因時間推移而走入歷史的往日情懷不那麼鬱悶了;我好好關上門,向著舞池內的眾人揮手,邊想像他們主人的模樣,邊躲避著飄雨離去。


老子、莊子的「無用之用是為大用」,在歲末年初之際,著實的為我上了一課,長了智慧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