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散步記 - 邏輯與創意的對比

雖然有著秋老虎微熱相伴,但走在路樹下,依然被秋風掃下的落葉拍肩問候,仿佛說著:「再見,來年隨風帶來的故事,永遠說不完。」


這陣子有感,身旁都是厲害至極的人,不論是工作伙伴、朋友,個個都是有實力存活在社會上的能人...我思量檢視自己,顯得微不足道;有時候與這些能人溝通,都得面對質疑、猜測與否定,必須將訴求整理得條理分明,才能順利前行。

但不免讓腦細胞死傷慘重,使我在休息時呈癡呆狀態,頓時失去話語、失去思考能力。

面對競爭生死的世界,邏輯力十分的重要,就如機械運轉,不容一丁點錯誤發生;因此我們都被訓練成專家,在自己專門的領域裡互不退讓。

這看似帥氣、自豪的境界中,其實不知扼殺了多少創意,多少美麗,只因為邏輯不通。

小時候看過的童書或神話中,常常能夠見到毫無邏輯的故事:比如盤古身軀化為大地、依卡洛斯的蠟燭翅膀、莊子的大魚變大鵬鳥等等,光想像就充滿樂趣;但如今成為大人後,卻往往失去了想像力,只會以邏輯來做為探索世界的觸角卻沾沾自喜...在我看來,這是十分悲哀的事。

「為什麼太陽不可以是綠色?」當大人們聽到這個問題時,是否笑著認為提問的是傻瓜?在賦有創意的人眼中,他可以拋棄邏輯常理,擁有綠色的太陽,我認為他是幸福的,因為美應當是心靈的層次,而不是感官的層次;如此說來,無法看到的人,已經變成無感的機械了。

秋天到了,略微蕭瑟的環境變化,總讓我無病呻吟兩三,見怪不怪就好,見怪不怪就好。


● Autumn Leaves - Eric Clapton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8cK5vCLI9s


--

照片是某處糾結鬱悶的電線桿與寶麗廣塲B1的Leica招牌合成;只因為秋意將濃,歷史經典的相機廠牌扮演落日餘燼,讓人無限感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