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做人,真的比做事還要重要

這幾天有幾個訊息,讓我不禁感慨;立足於社會中,做人,真的比做事還要重要。


且提我與ABC歸國同事交手經驗,這是一場職場上的政治鬥爭,讓我意外的發現,原來透過報章雜誌包裝的歸國人才如何頂尖,真相卻是驚人的不堪入目。

當然,並非工作能力的問題,國外的教育體系為他打下精湛的專業基礎,但我要談的是身為人的根本:「品格端正」,以及領導者服眾的思維。

這位ABC歸國同事初融入團隊時,我曾經與他深談許久,並誠懇的感性告知「我會全力支持你,你不用擔心任何問題」;因此傾盡手邊所有資源,想盡辦法的讓他與團隊同仁無縫磨合。

在這當中,我開始聽到一些同仁私底下告訴我,ABC歸國同事多半會藉由詆毀我的方式,來取得大家的信任;例如要求其他同仁加班時,故意高調說著「你看,Eric要求大家加班時,會像我一樣陪著你們嗎?」、「我經過國外教育,排出來給你們的工作行程表絕對不會讓你們加班!」...諸如此類等。

當下聽到,委婉的告訴同仁:「他在美國受過高等教育、是由國外歸國的好人才、更是我信任的老闆引薦而來,我相信他定是光明磊落又坦蕩的」;所以,我忽略了同仁善意的警告,種下了之後遺憾的結果。

隨著時光推移,當中雖流言蜚語不斷,但駑鈍如我只希望公司能夠在驚滔駭浪中穩定航行,成大仁之美,於心中如此告誡自己;直到我驚覺,ABC歸國同事他已成為老闆心腹,成為監視公司員工的眼線,這時已回天乏術了。

我很喜歡歷史故事,因此總對能成大局的古人崇敬非凡;但引以為鑑的陰晦故事我卻視而不見,這讓我著實寶貴的上了一課。原來,宦官弄臣是真實存在的,當皇帝寵信小人而殺戮忠臣之時,在這當中縱然你有通天之才,也只能黯然退場。

有蕭何之志,能容下韓信;卻無蕭何之智,韓信當然容不下自己(請見「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」之典故)。這是我思考良久的問題,也讓自己有些無所適從;尤其不斷的質疑儒家教育下的「以德服人」是否還適合這個時代?

所幸,離開先前服務的公司之後,輾轉的有同事來與我閒談;尤其是當初ABC歸國同事詆毀我的話,我不進行任何辯駁,卻意外的透過他人的觀察,由他人之口說了出來...

「當初你不只陪我們加班,還會買消夜幫我們打氣」、「你完全打從心中尊重我們的專業,不會在別人的背後奚落我們」、「ABC當初說絕不讓人加班,卻把公司的小朋友操到快暈倒」、「說你威脅公司,但其實你是為了公司不違法而寧願自己賠錢」、「很感謝你,在我們離開公司後還掛念著我們工作上有無困難」...

我在人生首次,嘗到了「真相會被時間所證明」這個善果,真的是懷抱著滿滿的感動,謝謝這些明辨是非又真誠待人的同事,曾與你們共事,是我畢生的榮幸。

--

聰明的人懂得自保,坊間也有許多告誡的良言名句,手段與謀略在人際關係上是需要多所著墨與經營的;但不變的是應當打從心中對他人抱著正面的態度,不以兩面手法操弄戲耍彼此,未來的路才會是條康莊大道,而不是滿目瘡痍的不歸路。

人生必然要承受挫折,只願你我心靈清澈透亮,將內心的容器大大的拓寬,自然能夠容入更多的水,以及一輩子的善緣。

掃除陰霾、海闊天空,或許下一站臉上掛著的是微笑喔: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